A01版:头版A02版:封二A03版:广告A04版:焦点·习近平访美A05版:焦点·习近平访美A06版:要闻A07版:上海新闻A08版:上海新闻A09版:上海新闻A10版:上海新闻A11版:上海新闻A12版:广告A13版:地产SPECIALA14版:中国新闻A15版:中国新闻A16版:品致A17版:品致A18版:国际新闻A19版:国际新闻A20版:国际新闻A21版:广告A22版:晨品生活A23版:评论A24版:晨报海敏思A25版:晨报海敏思A26版:财经新闻A27版:财经新闻A28版:财经新闻A29版:广告A30版:游情A31版:基金A32版:理财B01版:文娱新闻B02版:文化新闻B03版:娱乐星闻B04版:简单生活节B05版:广告B06版:广告B07版:城市人文B08版:晨报倾诉B09版:体育新闻B10版:体育新闻B11版:健康B12版:健康C01版:车尚C02版:车尚·品牌C03版:车尚·品牌C04版:车尚·品牌

年轻“吃货”试吃报告一周内微信阅读量突破百万

鲜肉月饼“试吃团”:覆盖男女老少中外

2015年09月23日   A08 :上海新闻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妍斐

  中秋临近,又到了鲜肉月饼飘香的时节。最近,一批年轻人突发奇想开展的一次月饼“评测”迅速走红,他们“扫荡”了淮海路商圈的八家知名月饼品牌,将重量、皮厚、口味等纷纷量化写成报告,有“客观”测量:“长春店的月饼最重,老大昌的月饼皮最厚,肉含量最高的安达仕肉皮比达50%。”还有“主观”评价:“排了四小时队的光明邨口感最好,泰康用肉原料好但肉味偏淡”……如此详细的报告,一周之内微信阅读量突破百万,受到网友热捧。

  哪家的最好吃?

  用尺用秤还制雷达图

  把淮海路商圈的八家食品老字号的月饼全试吃了一遍——一个名叫“GET”的年轻创意团队用“笨办法”,花了一天时间排队买到了沪上八家知名老字号的鲜肉月饼,通过“价格、排队时间、总重、肉重、皮厚、饼皮酥脆、肉馅汁水、肉馅口味、肥瘦比例”等等量化指标,试图“科学”地告诉你哪家的月饼更好吃。
  在选择量化指标时,排队时间和价格自然最简单。对于其他部分,他们综合考虑了平时人们评价鲜肉月饼时的关注点,“主要是皮和肉的关系”。
  试吃小队不仅给每家的月饼称了重,为了知道皮的厚度,还将月饼切开,用直尺量出结果,再将皮剥去后量肉重,计算肉皮比……“总重最轻的是54克的老大房,最重的是68克的长春;皮最薄的是5毫米的安达仕,最厚的是9毫米的老大昌,或许受皮厚度影响,肉皮比最高和最低的也是这两家。”
  不过,鲜肉月饼并非皮越薄肉越多越好。根据该团队制作出的“雷达图”,在团员对每项标准1-5分的主观评分中,“客观”数值全面中庸的光明邨却被一致认为是最好吃的月饼。在根据综合平均得分画出“酥脆”“肥瘦比”“肉汁”“肉味”四项指标的四角雷达图上,团队成员给光明邨的打分是“肉味”4.75分,“肉汁”4.5分,肥瘦比4.75分,“酥脆”3.75分。还给出了超高评价:“肉的味道最好,汁水丰富,酥皮里也有浓浓的鲜味,作为仅有的两家依旧用铁盘两面翻做成的鲜肉月饼,保证了肉汁不会溢出,刚出炉时一口下去,极其满足。”当然,在八家月饼同桌展示的实拍图里,光明邨月饼的糟糕卖相也受到小队的无情“吐槽”。
  不过试吃创意发起人、“85后”上海男生江晓俊也说,光明邨月饼之所以受到最高的评价,可能也与排队时长有关。与大多数月饼半小时内可以买到相比,购买光明邨的月饼则是“惨无人道”地排了四小时队,导致大家还没开始试吃,就已经感觉到这牌子鲜肉月饼的来之不易,“可能吃的时候潜意识里有美化作用”。

  各家有何讲究?

  酥皮馅料各有千秋

  至于其他品牌,长春食品商店的鲜肉月饼用的是爱森的肉,“上海的老妈妈们都会告诉你,买猪肉如果不嫌贵,爱森的肉最好。”试吃后,除了肥瘦比有点弱,其他三项指标长春店的鲜肉月饼都受到好评,然而这家店并不需要排队。“可能是对面光明邨实在太火,上海人又喜欢轧闹猛,人越多就越要去,长春店对比之下就显得冷清了些。”江晓俊表示。
  老大昌则是除光明邨之外的另一家用铁盘两面翻做鲜肉月饼的,排队需要30分钟,有排队的老阿姨说,光明邨队伍实在太长了,老大昌也很好吃就在这里买。
  此外,安达仕月饼包装精美,王家沙榨菜鲜肉月饼有特色都被一一点评。在试吃过程中,“吃货团”发现各家鲜肉月饼的口味差距并没有它们的排队时长那么悬殊,总体口味比较接近。不过也有几家被吐槽“饼皮黏厚”“肉肥松垮”,不那么让人满意。
  上海市食品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克敏表示,鲜肉月饼的做工的确讲究在酥皮和馅料。酥皮各家差别较小,使用酥油或混合油,还有的为了让酥皮带奶香会加些奶油。用肉的讲究则较多,各家使用不同的产地品牌,如上海本地的爱森肉、江苏的黑毛猪等,用的部位也不同,有根据不同口味选择腿肉、夹心肉或五花肉等,还有的馅料里放虾仁,选料的不同也导致了价格的高低区别。此外,调料也各有千秋,有榨菜、有芝麻、有葱姜、酒类等。
  烘焙工艺上,高克敏介绍,传统鲜肉月饼制法是铁盘两面翻身烤,后工艺改进后使用炉子烤。但一般认为,传统铁盘风味更佳,炉子烤更加卫生,但两者总体差别不大。不过对鲜肉月饼来说更重要的是料皮必须手工制作,传统手工工艺不能变,如果使用机器制作会破坏酥皮层次,影响口感。

  什么样的试吃团?

  男女老少中外齐上阵

  这篇“评测”鲜肉月饼的微信文章迅速在朋友圈内火了起来,阅读量很快刷新了显示数据的极限10万+而在微信后台看到的数字则是三天之内被阅读超过了60万次,一周阅读量达百万。
  那么,“试吃”行动是怎么来的呢?江晓俊说,在他的家里,每到中秋节爸爸奶奶都会念叨着要买鲜肉月饼,这种香浓的味道从童年起就一直伴随着他的记忆。今年中秋又到,眼看周围的人们又开始争论哪家的鲜肉月饼更地道,江晓俊一拍脑袋:“现在美食‘评测’不是挺火吗?为何不做一篇‘科学’的鲜肉月饼评测呢?”
  很快,他化创意为行动,开始组建“吃货团”。为保证“科学”,他邀请的团队成员覆盖男女老少中外,包括有“55后”的退休刘阿姨,也有从事游戏开发的老外Bok。“虽然大家年龄性别国籍不同,但对各家月饼的评价还是挺接近的。”江晓俊说,中年阿姨对各种鲜肉月饼的接受度比小年轻们要更高些,而Bok由于已在沪两三年,口味有些被同化,对鲜肉月饼的评价也和大家差不多。
  许多网友在微信互动里都对该创意称赞不已,有人还推荐其他没有进入测试范围的月饼,建议团队去尝试; 有海外游子发来了对家乡味道的怀念,还有人请求试吃小队帮买鲜肉月饼的……
  江晓俊说,整个行动让他印象最深的部分是在购买月饼过程中排队聊天的乐趣,“有种老上海人的鲜肉月饼情结在里面”。有老人排队累了,大家让他在花坛边休息一会儿; 有小年轻中途要去厕所,也跟大家打声招呼;还有中年媳妇饿着肚子排队,最后也被大家善意地劝说去吃两口,位子给她保留着……“无论是给家人买月饼,还是陌生人排队时的互相照顾,都让我看见了一种老上海的人情文化。大家在鲜肉月饼这一种食品上找到了亲近和共鸣。排队不再是负担,相反是一种过节的情趣。”

友情链接: |新浪 |网易 |搜狐 |腾讯 |大申网 |上海通 |新华网 |人民网 |央视网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网站 |上海报协网
|四川新闻网 |大众网 |大河网 |广西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 |大江网 |浙江在线 |环球网 |凤凰网 |网络社会征信网
|金黔在线 |云南网 |山西新闻网 |荆楚网 |每日甘肃 |互联网举报 |中国网联网 |华声在线 |湖南在线 |商都网
|中国传媒网 |瞭望观察网 |大公网 |看看新闻网 |中国广播网 |金羊网 |中纪委监察部 |上海农场知青网
解放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上海阿耳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