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版:头版A02版:封二A03版:广告A04版:焦点·习近平访美A05版:焦点·习近平访美A06版:要闻A07版:上海新闻A08版:上海新闻A09版:上海新闻A10版:上海新闻A11版:上海新闻A12版:广告A13版:地产SPECIALA14版:中国新闻A15版:中国新闻A16版:品致A17版:品致A18版:国际新闻A19版:国际新闻A20版:国际新闻A21版:广告A22版:晨品生活A23版:评论A24版:晨报海敏思A25版:晨报海敏思A26版:财经新闻A27版:财经新闻A28版:财经新闻A29版:广告A30版:游情A31版:基金A32版:理财B01版:文娱新闻B02版:文化新闻B03版:娱乐星闻B04版:简单生活节B05版:广告B06版:广告B07版:城市人文B08版:晨报倾诉B09版:体育新闻B10版:体育新闻B11版:健康B12版:健康C01版:车尚C02版:车尚·品牌C03版:车尚·品牌C04版:车尚·品牌

师夷长技 中国学生从BBC 《中式学校》中可以学到的

海敏思就中英教学采访英国私立学校校长Ken Underhill

2015年09月23日   A24 :晨报海敏思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BBC真是为中国人操碎了心,最近两部纪录片新作《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和《中国的秘密》一经播出便迅速走红,引起了各方的谈论。
  海敏思就《中式学校》采访了英国私立学校的校长Ken.W.Underhill MA。通过与这位真诚而充满智慧的校长的谈话,我们不仅知道了在一个英国人的眼中,对于中英两国教学看法,字里行间也折射出中国学生在学习方式上的不足之处;我们为何不“师夷长技以制夷”,让我们的学习方法更完美呢?

  有关Westbourne School:

  从2015年至今的6份调查报告中,Westbourne School在小规模的私立学校中排名第一; 同时也在IB认证的寄宿学校中排全英第二。GCSE(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即普通中等教育证书,长期以来保持50%的A级普通中等教育证书的水平,超过90%的学生会进入罗素联盟大学或者与之等同的一流国际化的大学。

  1

  你看了BBC的那部纪录片《中式学校》了嘛?你还满意英国学生的表现嘛?够“坚强”嘛?
  我的确是看了那部纪录片,我觉得那个名字“够坚强吗?”是种误导,因为这是一个(让英国孩子)去适应一套不同的系统的事,而不是他们是否坚强的问题。这群孩子的表现确实不令人满意,我不希望在我的课堂上出现那种情况。有必要说一下,我的课堂会是另一种样子的。

  2

  和英国教育相比,你觉得中国每天的上课时间太长吗?要12小时?
  对,这12个小时的确是比英国的课时长,另外我觉得有需要去平衡好生活的其他部分。

  3

  你觉得中国老师上课的速度会不会太快?
  (中国学生)习惯于说教式的教学,而在英国孩子们习惯的是苏格拉底法(Socratic questioning),所以两国学生在根本上就是有区别的。和英国老师相比,中国老师讲的多得多,但这就是他们的教学方法,所以他们并不会觉得快。不论如何,这些中国学生的课外压力不小。

  4

  你怎么看中国老师管理班级的方法?会太严厉嘛?
  我个人觉得这是中国学校和社会的期望所致;英国的纪律并没有不严格,而是和中国的方式有所不同。中英两国对学生的期望也是不同的。

  5

  中国的这种教育方式,和你们英国的伊顿公学这种精英教育相比,有什么区别呢?
  不去谈伊顿公学,英国总体上的教学方式主要就是学生提出质疑,然后老师给出回答;而中国的教学体系里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比较少,是更说教式的。

  6

  你觉得如何平衡在教育中孩子的快乐和对成绩的要求?
  秘密就是要帮助学生们建立一个正确的期望值,”Not all can be top”,很多人都想成为班级上的第一名,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的。所以,老师们应该根据每个孩子的潜力和动力,帮助他们建立一个自己的未来。但中国学生会有这样的心态,一些学生感到自己很失败,但事实是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我学校里的一个中国学生在GCSE考试中得到了11个A*和一个A等。他非但没有庆祝自己的优秀成绩,反而单单对着那个A等的成绩失望。有时想做到最好是件好事,但是并不是每次都会如愿。

  7

  如果在中国接受过教育的学生再来英国学习,会不会比较容易成为尖子生?
  在学习品质的方面的确是,中国学生非常努力想要做好,主要的问题是他们需要习惯放更多的精力在课堂里,另外还得掌握英语。

  8

  英国中学会采纳中国教育中好的部分嘛?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许多英国的顶尖学校都认为他们自己的方式是最好的,并不觉得自己需要改进什么。我就自己而言,在我几次到中国的经历中学到了许多的东西,那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校长,能够更好的理解我的中国学生,知道如何去帮助他们,对英国学生也是如此。

  跟着嗨宝去游学

  上海海敏思旅行社有限公司
  旅行社许可证号:L-SH-CJ00121

  微信公众号:海敏思教育
  报名电话:63512311、63512310
  网址:www.xwbedu.com  
  地址:徐汇区龙华中路596号绿地
  中心东楼1704室

  总结下这位英国校长的回答,有三点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其一,就是Ken提到的苏格拉底法(Socratic question-ing)。

  网络百科对其的解释如下:苏格拉底在教学中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方法,一般称为“苏格拉底法”,苏格拉底将它称为“产婆术”。这是一种要求学生和教师共同讨论,互为激发,共同寻求正确答案的方法。
  小编从另一本哲学启蒙读物《苏菲的世界》中找到一段更为形象而易懂的解释:“苏格拉底的母亲是一位产婆......产婆本身并不是生孩子的人,她只是帮忙接生而已。同样的,苏格拉底认为他的工作就是帮助人们“生出”正确的思想。
  这引起了我们对于“向老师提问”的思考,或许最初你提出的问题就像苏格拉底那样,有“装傻、装呆”的嫌疑,但是通过更多的提问,你会渐渐的学到比不提问的人更多的内容。中国学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建议,运用在日常学习中。

  其二,就是要明白“Not  all can be top”。就像Ken说的那样,虽然每个人都想当最好的那个。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能力。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那个发光的位置,与其苛求自己和第一名相比,丧失了自己,不如做到“我”的最好,在自己的位置上走得快快乐乐的!
  其三,生活不仅是“学校”而已
  对于中国学校每天要上12个小时的课这件事,Ken觉得有需要去平衡好生活的其他部分。的确,生活不仅仅是学校,有方方面面的地方需要你去学习和成长,就像爱好一项乐器,来一次有意义的旅行,有几道拿得出手的菜......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想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就要学会去经历,去学习,去感受。

  Ken.W.Underhill MA是谁?

  头衔:英国私立学校Westbourne School校长
  威尔士私立学校委员会主席
  英格兰及威尔士督学

友情链接: |新浪 |网易 |搜狐 |腾讯 |大申网 |上海通 |新华网 |人民网 |央视网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网站 |上海报协网
|四川新闻网 |大众网 |大河网 |广西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 |大江网 |浙江在线 |环球网 |凤凰网 |网络社会征信网
|金黔在线 |云南网 |山西新闻网 |荆楚网 |每日甘肃 |互联网举报 |中国网联网 |华声在线 |湖南在线 |商都网
|中国传媒网 |瞭望观察网 |大公网 |看看新闻网 |中国广播网 |金羊网 |中纪委监察部 |上海农场知青网
解放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上海阿耳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