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版:头版A02版:封二A03版:广告A04版:焦点·习近平访美A05版:焦点·习近平访美A06版:要闻A07版:上海新闻A08版:上海新闻A09版:上海新闻A10版:上海新闻A11版:上海新闻A12版:广告A13版:地产SPECIALA14版:中国新闻A15版:中国新闻A16版:品致A17版:品致A18版:国际新闻A19版:国际新闻A20版:国际新闻A21版:广告A22版:晨品生活A23版:评论A24版:晨报海敏思A25版:晨报海敏思A26版:财经新闻A27版:财经新闻A28版:财经新闻A29版:广告A30版:游情A31版:基金A32版:理财B01版:文娱新闻B02版:文化新闻B03版:娱乐星闻B04版:简单生活节B05版:广告B06版:广告B07版:城市人文B08版:晨报倾诉B09版:体育新闻B10版:体育新闻B11版:健康B12版:健康C01版:车尚C02版:车尚·品牌C03版:车尚·品牌C04版:车尚·品牌

催眠师,无“盗秘魔法”只探寻内心

2015年09月23日   B07 :城市人文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元珺

  怀表晃一晃,人就失去意识,深藏心底的秘密就此曝光。这是很多影视作品中渲染的催眠场景,也是很多人对催眠的印象。
  催眠,因为被赋予了可掌控他人身体、挖掘他人私密的神奇力量,而变得高深莫测,催眠师也因此被笼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我们并不是巫师,我们也不会魔法。我们所专注的是催眠对于心理问题的治疗作用,它和学画画、学开车一样是一种技术而已。”催眠师菜菜(化名)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

  从人力资源从业者到催眠师

  “寻找一个最舒适的姿势坐好,放松,调整呼吸,感觉你的压力随着每一次呼气被吐出体外……”伴随着略沙哑的轻柔声音,屋里十来个人慢慢闭上了眼睛。这里,正在进行一次有关压力舒缓的集体催眠。
  没有影视剧里常有的怀表一晃人就失去意识的桥段,取而代之的是类似瑜伽冥想的言语诱导。
  “现在请回忆你人生中觉得温暖的一个场景,记住此时的感觉……”此次催眠沙龙的主持人菜菜继续引导众人进入更深层次,“那种温暖的感觉,让你很舒服……”
  十多分钟后,众人被唤醒。菜菜问大家感受如何,看到什么画面?一个穿短裙的姑娘说她看到了自己走在大学校园里。那应该是一个周末,她悠闲地晃荡着。她在路边水果摊买了点水果,设摊的阿姨贴心地为她把水果削好。整个画面让她感受到一股清新。
  “清新。很好。你可以再问问自己这个画面对你意味着什么?”菜菜进一步引导。
  菜菜,学习心理学7年,学习催眠2年,如今是一名兼职催眠师。当天,是她第一次主持催眠沙龙。现场连她在内的参与者有14人,其中2/3有心理学背景,好几个是外企的HR(人力资源)。
  参加沙龙,有的是为了帮助别人,也有人是为了探究自己。坐我旁边的一个姑娘自我介绍时透露,她长期以来都有睡眠问题,每天睡前都要聆听一些冥想类的音乐或心灵对话才能入眠。听得出,她对心理学的兴趣很大程度上源于对自身问题的困惑。
  “其实研究心理学的人或多或少都带有一些自我探究的目的,心理学界不少大师级人物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困惑,正是因为自身的痛苦才促成了他们‘内求’(向自身寻求答案)的动力。”菜菜说。
  我看着眼前这个穿着彩色波点T恤、牛仔中裙的干练女子,忍不住脱口问道:“你为什么学心理、学催眠呢?”
  “我也是做人力资源的啊!很早以前,我就发现我特别善于洞察人心,很多时候别人隐藏的小心思,我一眼就能看穿。那时觉得既然有些天赋,就学学看吧。”

  对方不配合,催眠也可能“笑场”

  接触到心理学,她才发现这门学科远不止猜心思那么简单。在兼职心理咨询师的时候,她发现运用所学可帮人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诸多问题。两年前,为了让自己咨询的“武器”更丰富,她又学了催眠。
  刚学的那会儿,特别想找人练手。可是朋友们一听催眠,免不了有种种猜测和顾虑。有人觉得她神神叨叨;有人心怀警惕,害怕她盗取自己的秘密……家人也不例外。有次,她半开玩笑地让家人配合,家人连连摇头,推出了十岁的小侄女,“呶,你催她吧。”而说服小侄女的过程也很艰难,菜菜觉得她应该是担心姑姑通过催眠知道她的小秘密。
  费了半天口舌,好容易才劝服小侄女先做一个易感性测试(对催眠的感受性测试)。可是,当两人坐下,菜菜刚发出一些诸如“放轻松”、“把意念集中在手上”的指令,小侄女居然“咯咯咯”地笑场了。
  “可能是因为当我进入催眠师角色时,会显得比较专业和专注,这和我平时在家嘻嘻哈哈、有点孩子气的模样反差太大。所以家人容易‘出戏’。”她这样分析。
  不过,也有些朋友主动向她发出诸如“你来催我啊”的挑战。“发出这样挑战的,大多是男性,他们一般在生活、工作中较强势、自负。他们通常认为被催眠是一种身体被他人掌控的状态,自信自己难以被他人操控。”她笑笑说,“这样的人也难以被催眠。催眠是一种特殊的清醒状态,是意识将主控权暂时让渡给潜意识的一种状态。当他们把催眠变成了一场挑战赛,肯定不会放松意识对身体的掌控,不会配合我。在被催眠者不配合的情况下,催眠不可能成功。”

  学习心理学、催眠,更认同自我

  在跟很多人交流后,菜菜发现大家对催眠的抵触很大程度上来自对身体不受自身掌控的恐惧。他们害怕在这样的状态下会吐露秘密,比如很多人都问“被催眠后,我的银行卡密码会不会泄露”。
  菜菜告诉大家:“放心,你们的密码是安全的。潜意识会保护你们。也就是说,虽然你不能控制潜意识,但潜意识可控制自我。当遇到危险时,它可自我保护。平时你在意识层面觉得对你有损害的事,潜意识一样能识别。除非你在生活中就是一个没有防备心理的人,否则你即便被催眠了,也不会告诉别人你的银行卡密码。”
  现场另一催眠师补充:“对于一个惜财的人,哪怕他当时很享受催眠状态,但只要有人告诉他,这个催眠一分钟收费1000元,他能立即主动清醒过来。”现场一阵大笑。
  “不过,如果跟催眠师之间建立了信任,真正让催眠师进入到你的潜意识中,催眠却可以解决很多意识层面根本无法察觉和解决的问题。”菜菜说。
  现场,另一位催眠师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她经手的案例。那是一个饱受失眠困扰的80后新妈妈。她自认为失眠是工作繁忙和照顾宝宝的双重压力所致。然而经过几次催眠,催眠师发现其实她的失眠跟婆媳矛盾有关。能干、强势的婆婆来帮她带孩子之后,迅速占据了家庭中的话语主导权,对此她虽感不悦但一直隐忍。这份压抑的愤怒,导致了睡眠问题。
  意识到这一点后,这个80后妈妈开始调整自己跟婆婆的关系,一番努力之后,婆媳间原本颠倒的家庭序列重新归位,这个妈妈的睡眠问题也得以改善。
  “其实很多在意识层面无法解释的行为都跟潜意识有关。人在清醒状态下几乎无法探究自己的潜意识,催眠师做的无非就是帮助你进入潜意识层面,找到你心病的真正原因。”这位催眠师解释。
  那么学习心理学和催眠,对于菜菜的工作和生活是否有改变和帮助?她不假思索地告诉我:“当然有用。如何让别人更信服你,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扩大你的影响力等诸如此类的沟通技巧都多少和催眠的原理有相通的地方。”
  她举例分析,有一些广告就会运用催眠原理,通过各种暗示来影响消费者。当消费者正在看一场紧张的比赛,突然插进一个颠来倒去就几句话的广告,这就是一种催眠。消费者无形中就接受了暗示,当日后看到该商品不自觉地就会选择它。
  不过对她来说,学习心理学最重要的收获还是对自我的完善。至今仍单身的她告诉我,因为母亲较强势,从小她的自我认同感就不高。这导致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努力,拼命地想事事做到最好。“我以前总觉得自己需要足够好,才配得起别人对我的爱。而现在我却会减少这样的自我苛求,逐渐能坦然面对自我并更认同自我。”说这话时,她平静而肯定。
  我看着那一刻的她,突然脑中浮现出一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友情链接: |新浪 |网易 |搜狐 |腾讯 |大申网 |上海通 |新华网 |人民网 |央视网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网站 |上海报协网
|四川新闻网 |大众网 |大河网 |广西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 |大江网 |浙江在线 |环球网 |凤凰网 |网络社会征信网
|金黔在线 |云南网 |山西新闻网 |荆楚网 |每日甘肃 |互联网举报 |中国网联网 |华声在线 |湖南在线 |商都网
|中国传媒网 |瞭望观察网 |大公网 |看看新闻网 |中国广播网 |金羊网 |中纪委监察部 |上海农场知青网
解放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上海阿耳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